频道首页 > 健康时尚 > 正文

白领吃饭肉多饭菜少不科学
2011-01-18 10:4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吃主食容易长胖、得糖尿病;吃的肉总比素食多;每天饮水量差不多就行,没有特别规律……日前刚刚发布的《2011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上指出,白领对饮食有不少错误的认识和习惯,导致白领人士膳食结构不合理,主食摄入量不足,饮水不规律等问题。

  调查一

  四成白领每日主食摄入量不足

  该调查由全国健康教育事业项目推广办公室发起,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1500名25岁-40岁的白领为样本。此次调查数据显示:39%的白领每天主食摄入量不足250克,女性主食摄入量不足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不少女性认为,主食会让自己长胖,59%的白领因为"减肥,担心长胖"而减少主食摄入,还有27%认为"感觉少吃主食没关系"。

  解读:主食吃得少肤色会暗淡

  陈超刚主任称,一般成人每天摄入主食应该是250~400克为宜,另外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每天摄入主食中应该有50~100克粗粮。主食是指传统餐桌上的谷类食物。

  如果摄入的主食不够,会给身体造成极大危害,身体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不足,而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有毒的废物不能及时排除,就会造成肤色暗淡、脸色难看,甚至危害脑健康。

  吃主食多真的容易长胖吗?陈超刚称,主食应该在规定的量内,吃得多也不好,但吃主食并不会增加体重,因为人长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总热量的摄入量超过了消耗量。如果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又减少了脂肪的摄入,摄入的总热量就不会超标。

责编:董雯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