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吃情故事 > 正文

大白菜是一宝
2007-01-10 17:36   来源:SRC-55    打印本页 关闭
     如今的年轻人大概不知道过去年年下乡拔麦子、家家排队买大白菜这些热闹事儿了。但是,北京人依然喜爱大白菜,即使你讲究身材苗条,惧肥厌甘,这百吃不厌的大白菜也是一宝。

  市场为营造早市的人气,独出心裁,赠送大白菜。果然有许多老年人在凌晨寒风中前来等候,高兴地领取一棵价值三毛钱的大白菜。这让我想起了大白菜的种种好处。

  改革开放以前,大白菜是咱北京人的看家菜。就说我们家吧,从11月到来年开春小白菜、小油菜、小萝卜上市,整个冬天,副食就靠大白菜。著名的西单菜市场,春节期间号称供应40种鲜菜,我也只能买几个西红柿和心里美萝卜,给孩子当水果吃,别的嘛,红黄蓝绿真好看,买不起。我本人一个月的生活费是16元,喝8分钱一两的白薯干烧酒,抽6分钱一包的蜜蜂牌香烟,总不能为了吃几条温室里顶花带刺的鲜黄瓜就戒烟戒酒吧。遥想当年,大家都十分节俭,连毛主席转送给解放军的外国 芒果,战士们也是把它弄碎在水缸里,一人喝上一碗,心领啦。

  然而冬储大白菜很便宜,由政府分级定价,包心严实的青口大白菜为甲级,每市斤2分5,乙级2分,丙级1分5,搭配着卖,你有钱也不能全买甲级菜,大白菜面前人人平等。因为白口的大白菜不耐储存,家家都得买一部分,按计划先吃。

  何谓冬储菜?北京地处北纬40度,无霜期不足半年,在寒冷的冬季,市民吃菜,主要是晚秋集中上市的大白菜、大萝卜以及不是蔬菜的蔬菜土豆、大葱。各家各户都要买下几百斤、上千斤,精心储存,吃一冬天。

  大白菜晚秋集中上市,实在是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惊心动魄的战斗。北京郊区6月中旬麦收,几十万学生、干部、战士下乡拔麦子,龙口夺粮。随即在麦茬地播种大白菜,10月中下旬紧急上市,各菜店门前大白菜堆积成山,必须赶在11月18日初霜之前销售完毕,否则一冻一化,大白菜流汤,能臭一条街。我写过一部电影《车水马龙》,就有运送大白菜的场面,原本禁止马车进城,此时大街小胡同统统解禁,马车把式扬眉吐气,鞭子抽得脆响,好不威风,交通警察也得吃大白菜呀,捏着鼻子给他一路绿灯。大叫驴拉帮套的两轮骡车,大洋马驾辕的四轮马车,各种拖拉机,大卡车,夜以继日,川流不息,真是车如流水马如龙啊。

  副食品商业局的干部和菜店职工一律取消休假,昼夜加班,组织运菜收菜,分级过秤,按户销售。市民也是有计划、按时段排队购买。几百斤大白菜从菜店搬回家,邻居互相帮助。双职工家庭有困难,请半天假买菜,不算私事,算公务。

  储存大白菜,有一整套科学方法,北京人都会。最初是收割之后,大白菜就地卧倒,大头朝南晒太阳,杀水分,菜帮菜叶疲软一些,装卸车减少损失。买到家,还要立在窗台或北墙根晒太阳。霜降以后,在四合院不冷不热的地方码垛,盖上麻袋片,防尘防冻还透气。每月倒垛,剔除残帮败叶,过风散热,以免大白菜“烧心”,若有,必须摘除,防止“扩散”。每次倒垛,都要把保存得不好的拿出来先吃。

  大白菜营养丰富。鸡汤白菜,海米白菜,火腿白菜,栗子白菜,属上品。芥末墩,白菜包(肉丝米饭),属风味食品。醋溜白菜,辣白菜,虾皮白菜,凉拌白菜,熬白菜,渍酸菜,白菜馅包子、饺子、菜团子,都是家常菜、大路货。

        
责编:任佳怡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