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吃情故事 > 正文

美食高手苏东坡
2010-08-09 10:50   来源:天天营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苏东坡,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对烹饪和饮食很有研究,既会吃,又会做,有不少美味佳肴以其名字“东坡”命名,以“东坡肉”流传最为广泛,成为享誉古今的一道历史名馔。

  东坡肉

  在不少饭店的菜谱上,都有这样一道菜:东坡肉。这道菜向来点食率不低,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从北宋时期流传下来的传统菜,最早出自大名鼎鼎的苏东坡之手。

  苏东坡,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对烹饪和饮食很有研究,既会吃,又会做,有不少美味佳肴以其名字“东坡”命名,以“东坡肉”流传最为广泛,成为享誉古今的一道历史名馔。

  在《东坡续集》(卷十)里,有一首《猪肉颂》:“洗净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食,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诗中所写,其实就是苏东坡烹制“东坡肉”的经验总结。

  在1000多年以前的一天,苏东坡家里来了客人,他就烹制自己喜欢吃的猪肉待客。猪肉下锅,加入水和调料,以微火慢慢煨着。他便和客人下棋,两人对弈,兴趣甚浓,直至终局,苏东坡才猛然想起锅中之肉。他原以为一锅猪肉定会烧焦,急忙进厨房,却顿觉香气扑鼻。揭锅一看,块块猪肉色泽红润,形整不散,软烂如腐。此菜端上餐桌,客人和他尝罢,都觉得这菜汁浓味醇,糯而不腻,十分可口。苏东坡由此受到启发,便经常烹制这道菜,有客待客,没客自食,并以一首《猪肉颂》总结了烹制这道菜的经验。

  苏东坡喜欢吃猪肉,又善于烹制猪肉菜肴,再加上他是“名满天下的大诗人”,黄州人民十分敬仰他,便以他的名字为他创制的这道菜命名:东坡肉。

  后来,有厨师在创新传统菜时,在“东坡肉”里加了两种蔬菜(蔬菜食品)原料:冬笋、菠菜,取“冬”的同音“东”和“菠”的谐音“坡”,命名为“东(冬)坡(菠)菜”。不离传统名菜的基础,依旧“以人名菜,以人传菜”。

  食后一得

  “百菜不如白菜,诸肉不如猪肉。”猪肉纤维细软,含有较多的肌间脂肪,经热加工后,味道鲜美,质感可口,营养丰富,是我国居民食物中消费量最大的肉食,被称为“大众化的主要荤食”。营养专家提醒,肥猪肉滋腻,不易消化(消化食品),多吃会生温聚痰,并招致一些代谢性疾病。高血压(血压食品)、冠心病及身体肥胖者,更要少吃猪肉为宜。

  东坡饼

  苏东坡仕途不顺,可他心胸旷达,不仅屡有政绩,更是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元丰二年,苏东坡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黄州现为湖北省管辖。正是由于苏东坡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才给湖北留下了千年不衰的风味小吃-东坡饼。在湖北的黄州和鄂城,虽然都有“东坡饼”,但出处和做法各不相同。因此,“东坡饼”又成了古今饼类食品中的一个特例。

责编:高伟谦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