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吃情故事 > 正文

回忆儿时的汤圆(图)
2010-08-09 11:21   来源:天天营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汤圆

  春节刚过,元宵又至。按民俗习惯,元宵节是该闹起来才是正理儿,受居住位置的限定,闹是闹不起来了,只有汤圆还是要吃的。

  到了北边才知道,同是包着馅儿的圆圆的糯米制品,北方叫做元宵的南方却叫汤圆,制作工艺也大相径庭。依着首善之府的优势,也能吃到南方似的水磨粉子汤圆,糯糯地入口即化,但那馅儿总归有些本土化了。每每到了这个时节,不由得会记起童年时的汤圆,那是岁月永远磨灭不掉的稚嫩的记忆。

  刚进入阴历12月,几乎家家必备的一种比菜盘大一点的手磨就忙开了,白花花的米浆流进大大小小的布口袋,然后吊起来出浆、成块,掰成一小片一小片地放在大竹笸箩里,碰着好天赶紧拿出去晒太阳。晒干的粉块还得存在石灰箱里防潮。水磨粉子必须赶在立春以前,天很冷但又有太阳的这段时间里晒好,一旦天气回暖,原来雪白的粉子就会变成粉红色的,包的汤圆难看不说,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酸味,气温一高粉子就发酵变酸了。但凡吃到这种汤圆的人就会宽慰地说,太忙了吧,没赶上立春前吧?

  因了平时油(油食品)水的匮乏,春节打完牙祭,元宵节再接着打,因为要等3个多月以后的端午节才有借口大吃了。所以,无论什么汤圆馅儿一律重油重糖,最受欢迎是洗沙、薄脆和芝麻三种。

  洗沙是用猪油和红砂糖炒出来的红豆沙,因将红豆煮烂用水洗去豆壳而得名。唯其如此,洗沙十分细腻、香糯,特别是加了糖玫瑰的玫瑰洗沙清香爽口而备受青睐。

责编:高伟谦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