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酒物语 > 正文

浅斟低唱 清酒飘香
2011-02-11 09:47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柔和的灯光下,点上小酒一两杯,配上充满日本风味的小吃,客人大多喜欢这样的小酌,这是典型的清酒吧。口感好、度数不高、不易上头是人们喜爱清酒最简单不过的理由。这些适宜小酌的清酒吧或日料店很多都是靠口碑宣传,一些做出名堂的店面一到晚上便客满,在外等候的客人也极有耐心。虽属传统酒饮,年轻人的兴趣却是与日俱增,清酒渐渐走上了复兴之道。

  ■ 清酒复兴之道

  爱酒之人常将日本的清酒与我国的白酒相提并论,一来这两种酒同属国酒,二来酿造工艺也有类似之处。所不同的是,清酒度数大多在14度至16度之间,与葡萄酒相仿,初饮时会觉得平淡如水,慢慢才能品出诱人的酒香和淡雅的甘甜。历经上千年的发展,这最能代表日本国民文化的清酒几经沉浮,如今又初显复兴之势。

  旅居日本20余年的作家春野切身感受到清酒近几年在日本的复兴。春野说:“不管人们是否饮用清酒,将清酒作为礼品的习俗如今已蔚然成风,无论是传统佳节、大型宴会还是小型聚餐,清酒更多地成为佐餐的常客。”而清酒复兴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经济和文化的原因,春野分析说:“首先清酒里高度提炼的米和水代表了日本文化的本源,清酒的复兴便是日本传统文化的复苏,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感化日本民众;其次,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清酒酿造来挽救国民经济,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作为拥有酒水种类最多的亚洲国家,新旧世界的葡萄酒以及威士忌、白兰地在日本经历了长达近20年的发展高峰后,如今已成为日本国民生活中的常态。和葡萄酒一样,清酒保健、美容的功效为其复兴之路扫清了不少障碍。日式料理店和食莎都市场经理范雅茹说:“清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嫩滑肌肤,是日本人心脏健康的秘诀。每日小酌乃优雅的养身之道。”

责编:董雯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