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咖啡物语 > 正文

咖啡,不知不觉就让你上瘾
2010-12-13 10:25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打印本页 关闭
    

  随着咖啡在全世界的风靡,中国也悄然兴起了咖啡热。近年来本刊陆续收到很多有关咖啡功效的来稿,也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询问喝咖啡对健康的影响。可见,喝咖啡的利弊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大众健康话题。

  故此,本期特约健康管理专家、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师从两位诺奖得主的西木博士撰文阐述对咖啡的评价。

  编发此文的初衷,并非是对咖啡的是非功过一锤定音。咖啡作为备受青睐的世界级时尚饮品,其利弊自有实践的进一步检验。

  喝咖啡能提神,能防治糖尿病、脑中风、痴呆甚至肝癌,还能益智……如今,咖啡的种种保健功能被炒得沸沸扬扬。其实,这一切都是咖啡推销商和咖啡上瘾者所制造或想象出来的神话。

  人们之所以屈服于咖啡,并非因其所谓的保健功能,而是其富含的成分—咖啡因。咖啡因已被国家划归为一类精神药物,它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导致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喝一杯咖啡后约半小时,你可能会变得情绪激动,斗志昂扬,飘飘欲仙,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

  然而,这种兴奋作用就像咖啡泡沫一样容易破灭,不能持久。大约2小时后,你会变得精疲力竭,脑力枯竭,情绪低落。于是,你可能急于春风二度,再来一杯,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亲爱的朋友,你已经上瘾了!

责编:董雯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