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八卦 > 正文

洋人PK中国的白酒(图)
2010-08-09 12:59   来源:天下美食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越来越多的洋人接受中国味十足的白酒

  “土”食品闯进国际顶级领域

  说起国际上的食品奢侈品,你脑海里是否仅浮现法国的干邑、苏格兰的威士忌?但如今,一些中国传统食品,如高级白酒、茶叶已跃身于国际奢侈品行列了。

  近日,起源于摩纳哥蒙特卡罗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Topmarqrues,首次搬离欧洲来到中国展出。这是时下最著名的奢侈品展览会,参展的商品中也有中国本土出品的品牌,食品方面的就有白酒、茶叶等。

  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的概念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被称为“非生活必需品”。从经济学上讲,奢侈品指的是价值和品质比值最高的产品。或许无需太多的概念和条框,奢侈品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大致的概念。中国这些走向国际奢侈品行列的传统食品,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水进坊走进国际奢侈品行列

  法国的葡萄酒、干邑,英国的威士忌,俄罗斯的伏特加,每一种酒都有忠实拥戴者。有那么多的人认定自己挚爱的那一杯酒,除了口味,也许是每一种酒背后的文化内涵。

  从前大家感觉白酒是要用来一干而尽的,洋酒是要细细品味的,这种认知如今已有所改变。中国的白酒正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洋人接受这种中国味十足的干烈之酒。

  中国的白酒,每一个品牌背后总有一种生活理念,而中国传统的从容、优雅、和谐的生活理念正是现今时尚人士所追求的。

  参与了这次奢侈品展的白酒品牌水井坊,秉承了巴蜀酒道的精髓,其酒品“色香味格”极为考究。“色”为晶莹剔透、酒液挂杯持久;香为雅致、细腻、纯正、陈香;味为入口甜、净、爽、香。“格”则为陈香飘逸、甘润幽雅。水井坊倡导的是一种“中国式高尚生活”。

  据说,品白酒有“三式”,一为抿、二为咂、三为呵。“三式”要丝丝入扣,从容而浑然一体,用心、凝神而又轻松愉快,充分调动味觉、嗅觉神经去捕捉、体味、感悟,从而获得综合的美感享受。抿,是将酒杯送到唇边,轻巧地、缓缓地呷一小口,在嘴里细细抿品。一杯酒干过之后,携口中余味,将酒杯移近鼻子,先凝神屏气,轻吸慢嗅,然后深深吸气,沁入肺腑。这就是品酒。谁说白酒只是用来“劈”的呢?

责编:高伟谦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