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八卦 > 正文

酒德就是喝酒人的品行(图)
2010-08-09 13:11   来源:天下美食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诠释,德就是指品行,那么,酒德就是喝酒人的品行了,通常说这个人酒后有德或无德也就是这个意思了。

  酒德在喝酒的过程中就能初现端倪,有的人见了酒就跟丢了魂似的,什么体面自尊都不要了,露出十足酒鬼的嘴脸,这种人酒后形态好的也很有限。有的人始终保持着绅士风度,敬酒、回酒都极有分寸,决不让他人难堪,也从不酒后失态。这当然是两个极端状态的饮酒人,大部分人是走中庸之道,无论酒量如何,都以低调的本来面目示人,在酒鬼和绅士之间游弋着,不少场合中,这些人反而都能喝得高兴,饮得尽兴,他们往往享受到了饮酒的乐趣而不失身份。

  酒后,特别是醉酒后的表现好像跟这个人酒前的身份地位、言谈举止,或者说风度、形象不完全搭界,有的甚至变成截然不同的另一个人。

  醉酒的人大体可分文醉、武醉和文武混合醉三个类型。

  最可爱的文醉是呼呼大睡的人,属于酒后有德的佼佼者,唯一不足的就是鼾声如雷,搅扰清谈。

  最可恨的文醉是酒量本来就不行,偏偏又狂饮不已,满嘴胡说八道跑轮船,吐得一片狼藉,臭气熏天,闹完了他没事儿人呼呼入睡了,得等他睡上一阵子才能把他架出去,先开他的车送走他再返回来开自己的车回家,要不,你的车就甭想开了,那股子味儿没有三天散不掉。

  最让人受不了的文醉是话痨,车轱辘话来回说,一本正经地要你仔细听,不许插嘴,有的还要把你的脸扳过来面对着他,啐你满脸酒气和唾沫星子。这些人的话也不全是胡言乱语,有的居然还头头是道,也许他平时被压抑的那部分大脑细胞被酒精激活了。

  纯武醉的比较少,以嘴巴手脚并用者的文武混合醉型居多,又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攻击型醉鬼,嘴里不停地咒骂所有的人,用他能拿到手的东西砸一切能砸得到的东西,乃至最要好的朋友,但从不砸他自己,这倒让人对他的糊涂性产生疑惑。另一种是自虐型,除了不断地痛骂、臭骂自己,有的还狂抽自个的嘴巴子,揪头发,扯衣裤、捶胸跺足等等,但从不殃及别人,这也让人怀疑他可能还是有分辨能力的。

  酒醒后的大部分人都顶后悔的,有的道歉,有的不说什么,眼神里却透着内疚,有的特别关切自己昨天的形象和表现:没什么吧?没捅什么篓子吧?大有悔不当初的意思。

  醉酒肯定不是好事儿,对于某些不醉酒就无法宣泄心中的郁闷和压抑的人来说,也算是一种暂时的解脱吧?

责编:高伟谦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