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尚话题 > 正文

食用油价上涨 如何合理健康使用油
2011-08-05 1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这个夏天,高物价与高温天气一同炙烤着人们的身心。在此前的数月,食用油涨价则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始终高悬在人们的心头上。现在,以金龙鱼、鲁花为代表的食用油生产企业相继上调价格,已经成为事实。但是,这能否像靴子落地一样,让人们暂时获得涨声一片中的些许宁静?

  2010年下半年开始,油脂油料价格开始节节攀升。为抑制食用油涨价助推通货膨胀,国家发改委曾数次召集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食用油企业座谈,招呼各企业不要涨价。同时,为了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国家定向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5家企业销售200万吨国储大豆和40万吨国储豆油。其中益海嘉里分得将近25万吨豆油,但是,由于国家定向提供量少,只能维持一个月的用量很快用完。

  为什么我们现在都愿意吃植物油,是因为害怕动物脂肪。其实“植物的”不一定就健康。目前,除了过多植物油和过精致植物油外,真正的坏脂肪主要有:高温油、氢化油、转基因油。高温油主要由使用不当造成的,而氢化油和转基因油则应在购买时注意挑选。

  脂肪包括亚麻酸、亚油酸、单不饱和脂肪以及饱和脂肪。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亚麻酸和亚油酸,它们属于多不饱和脂肪,必须从体外摄入。人体可以用这两种脂肪酸合成20种不同的脂肪酸,包括各种单不饱和以及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和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它们分别是脑细胞和前列腺素的原料。

责编:华鹭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