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尚话题 > 正文

橄榄油真的只能用来凉拌吗?
2011-08-08 09:37   来源:美食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很多人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橄榄油真的不能用于炒菜,只能凉拌吗?如果用初榨橄榄油炒菜,是不是它的营养价值就和玉米油、花生油一样了呀?还听说,如果橄榄油拿来炒菜,遇到高温的话,不但没有保健作用,反而比其他植物油还有害健康?

  这个问题也问到了王兴国老师那里。王老师答:这都是谁散布的谣言?散布谣言的人为什么不提供理由?我都能想象他把脸一沉,很严肃的表情......

  我说,理由我早已看到啦。说是橄榄油中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就是油酸。油酸在高温下就直接变成反式油酸啦,反式油酸有害健康,所以橄榄油绝对不能加热。问题是,橄榄油不能加热,什么能加热呢?难道豆油更适合加热吗?

  其实,说这话的人,还是没明白其中的化学道理。

  油酸在受到高热的时候,随着时间的延长,会生成越来越多的反式油酸。这没错。

  不过,反式脂肪酸并非只有氢化植物油中所富含的反式油酸。只要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理论上都可以在加热之后发生顺反异构,形成反式脂肪酸。再说,反式脂肪酸也并不是油脂加热之后产生的最可怕的危险物质。还有很多比它更糟糕的,比如说,含有多个双键的脂肪酸特别容易在加热后发生环化反应,以及氧化聚合反应,以及油脂热分解产物。这些产物的毒性,都比反式脂肪酸更大。

责编:华鹭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