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尚话题 > 正文

主食的摄入量不可越来越少
2011-08-08 10:03   来源:美食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很多人认为“主食没营养”,不如牛奶、鸡蛋、鸡、鸭、鱼、肉有营养;还有人认为主食都是淀粉,吃了会发胖,要减肥就不能吃主食。请人吃饭时,常常听到这样劝客:“多吃菜,少吃饭”;而且在平日聚会或节日聚餐时,总是先点上满满一大桌菜,主食视情况后点,常常吃到最后就再也吃不下主食了。对这种现象人们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但这种看法和吃法并不科学,也不正确。

  “主食”即是主要之食。我们的祖先早就认识到五谷杂粮是不可或缺的主要食品,素有“世间万物米称珍”的说法;谷类在三大产热(供能)营养素中,主要承担提供糖类的作用,糖类在三大营养素中所占供能比例最大,占65%~70%。

  糖类是惟一向大脑提供营养和能量的产热营养素,所以脑力工作者更不可忽略主食。谷粒中含有大量的糖类,其中主要是淀粉,平均含量约占糖类的90%。这些糖类的利用率很高,例如,小麦中93%、大米中95%的糖类都可被利用。谷类食品提供的不仅是糖类,米和面的75%是糖类,7%~10%是蛋白质。吃100克面条,其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50克肉(猪、牛、羊肉和鸡肉),米的蛋白质含量比面要低些,100克米饭中含有相当于35克肉的蛋白质。对于我们来说,米和面是宝贵的能量和蛋白质来源。

责编:华鹭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