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尚话题 > 正文

饮用汽水有哪“十不宜"
2011-08-08 10:05   来源:美食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汽水是用碳酸氢钠(即小苏打)、柠檬酸、糖、香料、色素以及卫生清洁的水等配制而成的。汽0水中含有二氧化碳,碳酸氢钠在体内遇酸时也会产生二氧化碳。汽水是一种受欢迎的夏令清凉饮料,但饮用时要注意以下十点:

  (1)胃病患者不宜饮汽水。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如果喝了汽水,二氧化碳气体会使胃肠的压力增加,容易造成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

  (2)吃饭时不宜饮汽水。一边吃饭一边喝汽水,过多的水分会冲淡胃酸,减弱胃酸的消化功能。二氧化碳会影响胃蛋白酶的产生,使消化功能相应减弱。

  (3)饱餐后也不宜饮汽水。一般情况F二氧化碳可从胃的进出口排出,但当食物过多时胃通道受阻使胃壁膨胀,严重者有可能引起胃破裂。

  (4)酒后不宜饮汽水。因为汽水能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作用,引起肝脏损害。

  (5)饮汽水不宜过急。狂饮汽水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也会影响胃、肾的正常功能。

  (6)饮汽水不宜过量。一次饮用汽水过量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容易引起胃痉挛、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7)不宜饮用不卫生的汽水。夏日饮用汽水的人多,一些不法分子乘机鱼目混珠,销售假冒的汽水。这些自制出售的汽水滥用有毒的化学色素,制作场所不卫生,甚至使用脏水配制,饮用后易感染消化道疾病。

  (8)不宜冷热交替饮用。一些人刚刚饮用冰镇汽水一类的饮料后,马上又饮用热茶等,这样的冷热变化易使牙齿受到刺激,易患牙病。此外,这对胃肠道也不利。

  (9)不宜长时间用嗓后饮汽水。长时间用嗓后咽喉部易充血,大量饮用汽水会造成咽喉血管的突然收缩,使咽喉部血流减慢,血液减少,引起咽喉生理功能紊乱和局部免疫功能低下,从而容易发生咽部急性发炎,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症状。

  (10)不宜出汗后大量饮用汽水。出汗时,毛孔因骤然遇冷而迅速关闭,出汗立刻中止,使得体温散发受到妨碍,容易引起感冒和其他疾病。

责编:华鹭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