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食尚话题 > 正文

小心!畸形水果会致癌
2011-08-09 10:11   来源:美食杰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各色水果纷纷上市之时,在琳琅满目、新鲜水嫩的各种水果中,不乏一些长相古怪、凹凸不平的畸形水果。人们挑选水果时当然是选外皮光滑新鲜的,那些外表看起来丑陋的水果,最终会被挑剩下来。

  在中国民间,有种说法认为,歪瓜裂枣更好吃;而另一种说法恰恰相反,说是这些畸形水果就是得了植物癌症,吃不得。到底哪种说法正确呢?这些说法是否真有科学道理?

  什么原因让这些水果长得丑陋

  导致植物的果实长相畸形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辐射。有科学家做过实验,将一些作物种子(如辣椒等)被带上人造卫星后,经太空射线照射,所培育出的果实,不仅果实增大,而且色泽鲜艳。但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果实变异,还需进一步了解。

  但除了辐射,还有水分亏缺、低温、高温、强光等物理逆境,盐碱、环境污染、病、虫、杂草等各种因素会导致果实形状变化,在专业上,这些因素都叫做逆境胁迫,是指对植物施加了有害影响的环境因子,使得果实不能在正常环境下生长。既然都是有害因素,那么是否意味着这样的水果吃了对人体有害呢?

  不一定。比如辐射,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它们会危害人体健康,相反,有些经过射线照射的食品对人们生活是有好处的。例如,经γ-射线照射过的板栗,可以贮藏更长时间;经太空射线照射,所培育出的果实,不仅果实增大,色泽鲜艳,而且营养丰富,对人体还是有益的。

  因此,民间所说的歪瓜裂枣好吃的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一定的道理,此外,民间还有一种叫“虫桃烂李,好吃无比”的说法。

  歪瓜裂枣为何更好吃

  为什么歪瓜裂枣这些果实反而会更好吃,难道植物也会“逆境出英才”吗?

  在适当的逆境胁迫下生长的果实,更容易趋于成熟,因为逆境胁迫往往会刺激果实中的乙烯更快释放,而乙烯是刺激果实成熟的一种物质。现在常用的果实催熟剂,主要成分就是这种物质。

  乙烯可以促进果实中积累的淀粉转化成双糖(如蔗糖)或单糖(如葡萄糖、果糖等),同时还能降低果实酸度。一些特别的果实,比如柿子、香蕉、猕猴桃等,采收下后并不能立即食用,而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行。刚摘下的柿子,吃起来会涩嘴,是因为里面含有可溶性单宁的缘故,而乙烯的释放可以促进可溶性单宁转化为不可溶性单宁,就会降低果实的涩嘴感。同样的道理,香蕉和猕猴桃采后放置过程中,乙烯也会诱导果实中可溶性糖类物质含量上升、酸度下降、芳香物质合成,特有的风味才体现出来。

  对于那些病虫“咬过”的“虫桃烂李”或物理逆境导致的“歪瓜裂枣”,在成熟前受到逆境胁迫影响,果实内乙烯加速合成,可以促进可溶性糖类物质含量上升,促进果实更早成熟。因而,相对于那些尚未成熟的果实而言,它们已经成熟了,果实应有的风味已经开始体现出来。所以,从这种角度来看,民间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以来,我国果品生产面积和产量就开始占据世界第一,而且现在依然遥遥领先。人们已经不愁吃不上水果,原先那些似乎“好吃无比”的“虫桃烂李”,现在看来只能是等外品,根本不宜摆上餐桌,更进不了大市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有人培育出一种方形的西瓜来卖,这种西瓜一上市就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因为它太稀奇古怪了。如果按歪瓜裂枣好吃的说法,这种西瓜更是好吃了,事实是否如此呢?它又是怎样培育出来的?

责编:华鹭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