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图片\3.jpg
[水晶蟹粉卷]
    将白萝卜用旋片法切成薄片,用盐稍腌至软并用凉水冲洗后待用。将胡萝卜、青瓜切丝与蟹粉同炒,制成蟹粉...
更多...   
资讯板
·物美五批次食品上黑榜 不合格食品全下架
·中秋月未圆 月饼价已降一些品牌已经断货
·"天福茗"月饼盒搭售茶叶 参糖被工商查处
名家名店
    走进傣家村大酒店,几尊憨态可掬的大象欢迎着远方来的客人,使人仿佛来到了遥远的傣乡边寨:象头、古藤、石林、竹墙装饰店堂,身着民族服装的傣族姑娘热情的欢迎您入座。
中广调查
    
    
主编信箱
云南摩梭美食
中广网 2004-07-15 08:21:55
    “苏里玛”即黄酒,是待客或自饮的必备饮料。苏里玛酒汇集了有饮料和低度酒的特点,颜色桔黄,甘甜清洌,好似啤酒却胜过啤酒,酒度低,味道酸甜,含丰富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他命等多种营养物质。

    “咣当酒”即白酒。其酒度低(约30度左右),味较纯,含有独特的芳香,多饮不醉,也无不良反应。

    牛头饭:主料是泸沽湖畔盛产的优质玉米,糖分高,含大量蛋白质,营养丰富。 

    每年岁末,家家户户杀年猪,制成独特的“猪膘”,其形如琵琶,故汉人又称为“琵琶猪”。肉味清香,肥而不腻,胜过火腿味,与牛头饭同时食用,更能体现出它的风味。

    酸鱼:制作酸鱼和烤鱼干是摩梭人的古老习惯,是泸沽湖畔的特产。

    烤鱼干:用泸沽湖特产巴鱼,鱼腹部剖开一小口取出内脏,撒上盐、花椒、五香粉,置火塘上或铁锅内缓慢烤干。是佐酒的佳品。如果煮汤则汤汁乳白、香味浓郁,口感极佳。

    花花糖:摩梭人红白喜事,除供上苏里玛酒、咣当酒、瓜子、果类外,还要供花花糖、有花纹的米粑等花样别出的美味糕点。花花糖是将籼米、玉米、燕麦、黄豆、大米、苏麻、野苏麻籽等物用铁锅炒爆后,分别与青稞麦芽和玉米碎粒熬成的麦芽糖水搅匀压成,然后切成块状。

    花纹米粑:花纹米粑是把米煮熟后,在碓窝里舂成糍粑状,然后在制有花纹的模子里制成粑粑,蒸熟备用。食用时用炭火烤热。

    泡梨是摩梭人钟爱的泡菜。将当地盛产的麻梨盛于坛内,按比例加盐、白酒、姜、蒜、花椒和清水,密封一月就可食用,具有酸、甜、脆和浓郁的醇香味道,别具一格,是佐餐的美味佳品。

    猪肠血米:在猪的大小肠内装上半熟的米、血、盐、猪油、姜、蒜、花椒、五香等混合物,也可以装上荞麦、燕麦等,卷成圈后煮熟。

    金边白瓜子:出自泸沽湖独特产品-砍皮瓜,是国内惟盛产于泸沽湖地区。已成为重要的外贸出口物资。
来源:    责编: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