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饮食资讯

冰过的饮料加价卖需明示

2011-05-17 10:18   来源:城市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市民袁先生来电:

前两天不是天很热嘛,我正好陪朋友去桃花坞、虎丘景区一带转了转,期间因为酷暑难耐,买了几瓶冰镇的饮料。这不买还好,一买,买出了不少疑问。我发现,街上小商店、小超市以及景区的饮料店内都打出了“冰水”的牌子,所有冰过的饮料都要加价,价码还各有不同。我想问的是,这冰镇的饮料可以加价吗?可以加多少呢?有相关部门管理吗?

记者调查

接到袁先生来电后,记者昨日在市区几个卖饮料的柜台做了一些调查。记者首先找到了位于桃花坞附近的多家私人小店,只见各家各户门口都摆放着一个冷饮柜,里面的饮料琳琅满目,有矿泉水、绿茶、冰红茶、鲜果饮料……有个别店铺还特意在门口打上了“冰水特卖”的广告语。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前两天气温突然蹿高,店里的各种饮料都很畅销。问及价格时,其中一家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的冰镇饮料一般在原价上加价3角,“这一带的饮料店都要加价的,有的加3角,有的加5角”。

而在广济路上的一家小超市内,记者发现,这里的冰饮料,每瓶也要加价5角。在虎丘景区附近的几家私人的冰饮料经营点,所有的冰饮料则要加价1元后再出售。对于冰饮料加价销售的这个问题,虎丘景区旁一家冰饮经营点的老板娘解释说:“既然是出售冰冻饮料嘛,肯定要保证饮料一定要冰的,这样耗电,当然得加价了,加1元是很正常的啊”。

有的加价3角,有的加价5角,还有的加价1元,到底冰饮料是如何定价的呢?记者到市区的几家比较正规的大型卖场去看看。在三香路家乐福超市,浏览冰柜里各式冰饮料的定价,记者发现了刚刚在私人营销点看到的几款饮料,再一看价格,几乎都是原价销售。在苏福路大润发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对饮料没有定价权,饮料的价格都是厂家提供的。至于其他店家为何要对冰饮料加价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种市场行为,他们想赚钱自然就会把价钱提高,我们这里的冰饮料价格和不冰的价格是一样的,不可能加价的。 ”

那么,饮料“冰镇费”到底该不该收?又该怎么收?对此,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冰镇饮料加价属于市场调节行为,国家对此没有相关规定,“如果消费者觉得个别店铺对冰饮料加价不能接受,建议不要选购”。

据工作人员介绍,商家在消费者购买饮料前,应主动询问消费者是买常温还是冰过的饮料,商家在出售冰镇饮料时,应该对加价的费用进行一个明示;如果消费者要购买冰镇饮料,商家也应先讲明冰镇饮料和常温饮料价格的区别,供消费者选择,“如果商家明示,消费者也认可加价的费用,收取‘冰镇费’就完全没有问题”。反之,如果商家没有告知消费者要加价冰镇费用,消费者的知情权就被剥夺,如果消费者觉得不妥,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