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饮食资讯 > 正文

肉制品添加剂竟掺三种防腐剂
2011-05-17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南京一香料厂违法生产添加剂

每年有几十吨产品卖给肉制品厂———

虽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22大类2400多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添加数量进行了严格规定。但是目前食品添加剂在生产、使用环节依然存在滥用和非法添加的现象。前不久,记者接到了一份来自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原法人的实名举报,反映这家企业非法生产用于肉肠制品的食品添加剂。针对这个举报,记者赶到了南京进行了调查。

发票揭开添加剂谜团

在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原法人张建国的家中,他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在2008年会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可疑票据,正是这张票据,让他对公司一种新产品的原料产生了怀疑。

在这张由街道财税所开具的发票上标明:南京丽源香料有限公司将一笔45783元的款项支付给了一个叫王前武的个人。而企业内部和这一笔款项对应的入库单显示:这笔款项中的41400元是用于购买一种单价为230元每公斤的混合物。南京丽源香料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香精香料的工厂,但来自企业员工的反映,这种混合物并不是用来加工香精香料的,而是用来生产一种复合防腐剂,这种复合防腐剂主要是用在肉灌肠制品里,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保鲜剂。不过,这种保鲜剂的原料进货和生产过程却显得有些神秘。

保鲜剂里添了三种防腐剂

为了解开这一疑团,记者来到了丽源公司。在生产车间,记者发现,车间里几幅窗帘算是将车间和外界进行了隔离,而生产设备就是两台混合搅拌机。虽然车间没有生产,但里面存放有一些已经包装好的保鲜剂产品。

根据丽源公司工程师提供的配料表,公司生产保鲜剂的六种原材料虽然都属于GB2760国标规定允许在肉制品里使用的添加剂。但是,这种叫做保鲜剂的复合防腐剂中,能起到防腐作用的防腐剂就有山梨酸钾、乳酸链球菌素、双乙酸钠等三种,对于这样添加的依据,公司的工程师自己也说不清楚。

尽管连工程师自身都说不清楚为什么要在这种保鲜剂中添加三种不同的防腐剂,但公司的负责人却一再声明他们的产品很安全。为了表明自己产品的安全性,公司出示了这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和相关的检测报告。

记者发现,这份企业标准里只对感官指标和一些简单的重金属残留进行了规定,对其中各种添加剂复合添加后可能带来的变化和产物,以及与之相关的工艺控制、检测方法都没有提及。相关的检验报告,仅仅是根据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花钱委托相关机构检测后得出检验合格的结论。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