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饮食资讯 > 正文

1毛钱添加剂兑出十多元果汁
2011-05-17 10: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这两天,成都媒体曝出一则新闻,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添加剂制作“鲜榨果汁”。新闻上说,这样制作出来的饮料几乎不需要水果也能达到鲜榨果汁的口感。那么现实的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一探南京的鲜榨果汁市场,并决定按照该新闻提供的方法亲自做一次实验。

这两天,成都媒体曝出一则新闻,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添加剂制作“鲜榨果汁”。新闻上说,这样制作出来的饮料几乎不需要水果也能达到鲜榨果汁的口感。

那么现实的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一探南京的鲜榨果汁市场,并决定按照该新闻提供的方法亲自做一次实验。

鲜榨果汁不用水果?

昨天,各大论坛和微博上转发的一条新闻引起了网友纷纷跟帖、转发。新闻上说,成都的部分酒楼、火锅店、水吧大卖“自制鲜榨饮料”,实为“毒汁”(添加剂混合液),橙汁=砂糖+香精+食用胶+诱惑红+柠檬黄+酸味剂+柠檬酸钠+乙二烯酸铀钾等。

“添加剂果汁”真的有这么神?难道不用水果就能造出果汁一样的口感?要解答这样的疑问,只有通过亲身的实验才行。为了让某些媒体能看懂实验的过程,记者决定从购买材料开始,对果汁的制作过程进行详细分解。

准备材料没有橙子!

经过熟人的介绍,记者在下关找到了一家专门销售食品添加剂的公司。这个公司并没有很显眼的门面,可大厅内却摆放着各色食品添加剂,色素、香精、甜味剂一应俱全。

在这里,记者没有找到之前媒体报道的“果味粉”,不过它里面所含的添加剂成分倒是找到个大概。

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报出来的添加剂,这里基本都有,除了一些不大常用的。“哦,食用胶我们这儿没有,还有你有柠檬酸就可以不要柠檬酸钠了,然后那个乙二烯酸铀钾没听说过是什么东西。”

就这样,没有多久,橘子香精、柠檬黄(色素)、胭脂红(作为诱惑红的替代品)和柠檬酸就被拿到了记者手中。再加上之前准备好的砂糖,看上去制作橙汁的原料就已经齐备了。和原先预想的一样,制作橙汁可以完全不需要橙子。

“这样就能做出来橙汁了?”记者问工作人员。“没问题,你放心吧,绝对就是橙汁味。”“那是不是就是鲜榨果汁的那种感觉?”“这个不好讲,不过如果你加一点果胶的话,可能会更黏稠一点,再配一点果肉就很像了。”

添加剂兑果汁  南京有木有?

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有很多果汁店都在出售所谓“鲜榨果汁”,那么这些店铺里究竟有没有使用添加剂呢?记者在新街口走访了多家这样的果汁店一探究竟。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