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饮食资讯 > 正文

菜贱伤农可能急转成菜贵伤民
2011-05-18 09: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蔬菜代销老板们每天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蔬菜价格。记者顾展旭摄

广州周边许多菜地成洼地。邵权达摄

暴雨连连蔬菜减产价格上升 个别品种已升至前段时间的两倍以上

蔬菜两毛一斤也没人要、菜农不是任由蔬菜烂在地里就是整车地倒掉……前段时间“菜贱伤农”的消息仿佛还在人们脑海里,最近连场暴雨下过,一些蔬菜品种价格已经回调到当时的两倍以上,随着广东雨季的来临,从“菜贱伤农”急转为“菜贵伤民”眼看就要成为现实。菜价上涨,菜农该能赚钱了吧?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菜农仍有自己的担忧,而为了避免菜价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广州也将继续推进“农超对接”和设施农业,保证市民能吃到“平价菜”。

文/记者刘幸、叶卡斯、李大林

蔬菜量少价增

菜农仍忧天雨

走进番禺石基镇长坦村的菜地,不少叶菜枯黄失收,还在地里的都是刚刚长出的菜苗。菜农老吴告诉记者,4月以来经常下雨,每次雨水一过,毒辣的日头再晒一晒,蔬菜一般都会减产,运气不好的话整个绝收。

前段时间菜农普遍遭遇买菜难,老吴说当时小白菜只能卖到两毛一斤,附近很多菜农直接把收起来的菜倒掉。随着天气越来越糟糕,蔬菜量减价增成为顺理成章的事。老吴也向记者坦承,最近的菜价已经比前段时间上涨了不少,当时两毛一斤的小白菜和芥菜,现在都已经升到七八毛。

有菜农转种水稻

一些广州蔬菜种植的老行家告诉记者,表面上看“龙舟水”前后蔬菜大量减产,实际上这段时间往往最能赚钱,“量大的时候菜价卖不起来,大风大雨的时候才有利可图,这是种菜的规律。”可是老吴也有自己的担心,怎样才能在接连不断的雨水中保证产量是个大问题。

在蔬菜基地周围不少农民自家的田里,已经看不到绿叶蔬菜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尺多高的水稻。附近的村民表示,上个月趁下雨前就把菜收了,种上了水稻。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