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饮食资讯 > 正文

1罐优酸乳竟含10种添加剂?
2011-05-18 09:58   来源:厦门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超市酸奶专柜近年一直在“扩张”,但质量问题令人忧心。

文图/本报记者 赖毅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今天是“国际牛奶日”。现在,乳制品已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对于置身于现代食品工业体系中的乳制品业来说,添加剂必然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一边是乳制品广告中泛滥的“天然”、“草原”、“鲜果粒”等字眼,另一边却是,那些丰富的口味和诱人的口感,很大程度上是靠添加剂造就的。

添加剂标示“躲猫猫”

上班族王婧吃惊地发现,单是每天喝的乳制品就至少含14种添加剂,这还是扣除了重复的,分开算更多。添加剂的名称看得她头晕:羧甲基纤维素钠、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明胶、结冷胶、乳酸、柠檬酸、柠檬酸钠、甜蜜素、安赛蜜、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纽甜、红曲红、食用香精……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超市发现,在各类乳制品中,除了纯牛奶,几乎都能看到添加剂的影子。最多的是酸奶饮料:伊利优酸乳10种,蒙牛酸酸乳7种,真果粒8种。蒙牛一款低脂高钙奶也标明了7种添加剂。

记者发现,不同的品牌或产品类型,添加剂的标明方法常常不一致。在伊利优酸乳和营养舒化奶中,食用香精被标为食品添加剂;而在蒙牛真果粒、酸酸乳和伊利大果粒酸奶中,食用香精又被作为添加剂之外的配料单独列出——某样东西是不是添加剂,到底谁说了算?

某些产品配料和添加剂标注的位置也颇为耐人寻味。记者把一款伊利老酸奶的包装盒外壁看了个遍,都没找到配料,仔细一看,原来被标在盒口的撕纸上。问题是,撕纸上还有一个塑料盖,不打开盖子,根本就看不清。与配料和添加剂的“低调”相对应的是,在酸奶的外包装上都有大块面积标注着营养成分的说明。

配料含有“隐性”添加剂

去年6月1日起实施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成分必须要在包装上毫无保留地进行明示,不过记者了解到,在一些乳制品列出的配料中,还藏着许多未被标出添加剂。事实上,浓缩果汁本身就含有添加剂,但这些在牛奶的包装盒上显然都没有体现出来。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龚林旺表示,国家对食品添加剂有严格规定,“但一些不法生产商或原料提供商滥用添加剂,甚至将工业原料添加到食品中。”第一医院和中山医院的营养师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大量食品添加剂都是化学合成的,即使对人体无害,长期食用后在体内累积,也有害健康。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