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饮食资讯 > 正文

黄瓜用激素对人体有没有害?
2011-05-19 11:0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黄瓜涂上避孕药 黄瓜使用植物激素有没有害?

黄瓜涂抹的植物激素,实际上是一种生长素。用于黄瓜的激素多种多样,没有一个统一的正规名称,比较常见的主要是生长素和花青素两大类。菜农使用激素,一般是出于黄瓜保鲜的目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黄瓜生长、拉长瓜体。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业生产上是允许使用的。而目前农业部门在每次抽检农产品的质量时,只检测农药残留量,而对于植物生长激素的抽检,目前技术还达不到,因此也就没有将该指标纳入检测范围之内。

植物激素是否对人体有害?王强表示,就黄瓜涂上避孕药市民也无需多担心,只要将黄瓜的表皮削掉就可以去除激素和农药残留。

黄瓜涂上避孕药,如何挑选自然生长的黄瓜?

自然生长的黄瓜虽然顶上也有花,但是在瓜农摘下后,顶上的花便会变得很脆弱,在运输过程中经过碰撞,大部分的花早已脱落。而打了激素的黄瓜顶上的花通常都非常结实,因为瓜体含有激素成分,顶上的花不但不会自然脱落,甚至还会继续生长。含有激素的黄瓜还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花骨朵和花苞的连接处,有一个小疙瘩,像一个“瘤”。自然生长的黄瓜就没有“瘤”,长得不粗壮,长相也不耐看。

夏季,大量上市的丝瓜是餐桌上最常见的菜。然而,去年“带花丝瓜”也曾陷入“避孕药门”。

据了解,带花丝瓜一斤一般在2.3元至3元,而不带花的一斤只卖1.5元至2元。有商贩透露,带花丝瓜也是使用了避孕药。不过,有关专家随后辟谣说,带花丝瓜使用的同样是植物激素。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