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饮食资讯 > 正文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05-24 10:48   来源:美食杰    打印本页 关闭
        深圳龙岗区某拆迁危房群中,暗藏着这样一个馒头黑作坊,这里环境粗陋污水横流,使用废弃的污井水和面,据称之前还生产过染色馒头。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年5月4日,深圳龙岗区某拆迁危房群中的馒头黑作坊,用来和面的水。这里环境粗陋污水横流,使用废弃的污井水和面,据称之前还生产过染色馒头。黑窝点存在有两年左右,由于价格便宜,附近不少居民经常去那里买馒头当早餐,但他们不久后发现,吃了那里的馒头后多个人出现肠道系统疾病,有的甚至吃完馒头就上吐下泻。该作坊曾经被查封,却在深更半夜顶风作业,每天生产的数千个问题馒头销往龙岗各地,甚至还有人主动上门购买。

      2011年5月4日早上,南都记者以购买馒头的名义进入黑作坊,发现屋内放有几只盆子,里面用水泡着一些已经发馊的馒头,在场的老板娘(绿衣女子)承认,这些都是变质的馒头,用水泡过后用来充当发酵的酵头。

      老板娘说,他们确实曾用过屋后废井的水生产馒头,这也实属无奈。由于这里属于被拆迁的地区,他们的自来水经常被停。再加上原料成本上涨很快(包括自来水),他们一个馒头只卖3毛多钱,要想赚钱,只能用井水。老板娘也知道井水很脏,但称“不至于会吃死人”。

      老板娘向南都记者承认,之前他们也一直生产玉米馒头、黑色馒头等,实际上使用的也是普通的白色面粉,只是添加了一些染色剂。这些染色剂都属于食物添加剂,对人体没有危害。但上海染色馒头事件以后,市场上对玉米馒头、黑色馒头很抵触,只要是有颜色的馒头,大家就不去买,他们最近就没有继续生产。

      老板娘介绍,他们属于无证生产,生产条件比较恶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10多天前,工商部门曾经查封了这里,他们也就没有继续生产馒头。现在所卖的馒头,他们都是从正规市场进的货,每天要卖几千个。但老板娘并不知道,其凌晨生产馒头的过程,早已被记者记录在案。

      在黑作坊内,南都记者还发现了大量的添加剂,包括膨松剂等。旁边有温热的蒸笼,出笼的馒头无一例外都是白得喜人,与黑糊糊的蒸箱、笼屉形成鲜明对比,老板娘直言不讳“都是增白剂的作用”。

      老板娘解释,馒头的利润很低,不白不大就没有人买。他们刚开始做馒头,没有使用添加剂,根本就没有人来买,还指责他们使用劣质面粉。后来使用了大量的添加剂以后,不仅馒头个头大,而且还很白,吃起来也很酥软,很受消费者欢迎。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年5月4日凌晨0:30分开始,位于这栋两层拆迁楼的一楼的两个房间开始忙碌起来,一个房间用于和面做馒头一个房间则是装笼蒸馒头。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年5月4日凌晨0时30分,在这个废弃的拆迁楼内,中年男子开始用污井水和面做馒头。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年5月4日清晨近6时,男子开始将装有馒头的白色泡沫箱装车准备外运。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年5月4日清晨6:30分,男子骑着三轮车开上龙翔大道,将馒头运往附近生活区和工厂。

深圳黑作坊用污井脏水和面做馒头

      2011年5月4日清晨7:00分,一部分污井水馒头被运到附近小区叫卖。

责编:李倩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