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食尚话题
夏季饮食解暑六守则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一说到夏天,热起来真是不要命。想要改善这种打骨子里流露出来的烦躁和热气,你不妨试着用饮食调理的方法去解决。夏季美食有哪些,我们一起上街来打探打探情况,一起寻找适合我们的健康饮食方法吧。

  夏天天气炎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及消化、循环、神经、内分泌和泌尿系统都发生显着的变化,从而导致人体代谢增强和营养素消耗增加。由于气候闷热往往使人食欲减退,且休息和睡眠不足,所以夏天常会有“苦夏”的现象发生。因此,在炎热的夏季必须讲究饮食调节并采取相应科学有效的措施。归纳起来有六大健康准则,供大家参考。

  消暑驱烦“苦”中来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啤酒:啤酒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其他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素有“液体面包”之誉。夏天适量饮用一些啤酒可起到健胃、清目、散热、解渴、止咳、利尿、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等作用,实为夏日理想的饮料。

  苦瓜:取其未熟嫩果做蔬菜,成熟果瓤可生,既可凉拌又能肉炒、烧鱼,清嫩爽口,别具风味。苦瓜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

  苦笋:苦笋味道苦中带甜,性凉而不寒,具有消暑解毒、健胃消积等功效。人们常用苦笋、排骨、青菜等原料做成多种佳肴,味美可口,堪称夏日蔬中上品。

  此外,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来源:中华美食网    责编:侯莉      
专题策划
· 别让食物"杀"了你[图]
· 下午茶“搭”出健康
· 最毁容食物恶名榜
· 培养幼儿饮食好习惯
· 鸡蛋的营养搭配
· 夏季饮食解暑六守则
· 月饼老字号盯上80后
· 饮食主宰七情六欲
· 六大吃法平你小肚腩
· 警惕披着冰衣的美食
主编信箱
cate@cnr.cn